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

是從這裡開始的



        這是葵涌廣場某一層的電梯,葵涌廣場當然是在葵涌的了,位處葵芳港鐵站旁邊,我的中學就在附近,所以求學時期經常在這裡出沒。
1998年,剛考完會考,開始人生中一段不用工作不用上學,真正百無聊賴的日子。那時我跟一個朋友出來逛街,也沒想到去什麼地方,旺角灣仔對我們還很陌生,逛街的地點還是一向的葵涌廣場,在這個局促的商場裡,左走走右走走,說些無聊的話題。
        我已經忘記了,當時跟談些什麼,總之我記得,當時就是在這電梯下,我跟他說︰「不如我們寫個故事吧。」
        到底我當時有幾分期望?幾分認真呢?我已忘記了。只要他當時回答裡,稍帶一點嘲諷的話,這個念頭大概就會打消了吧?
        但他說︰「試試吧?」
        於是,我們真的買了一疊原稿紙,構思一個故事,然後…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想,將來有機會寫自傳的話,就以這樣來開頭。如果是2011年,距離當時已經過了十三年,我當然還遠遠沒有寫自傳的資格。當時我們構思的那個故事,無論情節、結構、人物各方面都乏善可陳,當時我們對寫作並無多少認識,只是從我們看的那些影視動漫作品(文字也讀得不多)作些劣絕的模仿。
        但無論如何,那是一個開始。我們這時代的教育,既無教導、亦不鼓勵個人如何去做一個真正的自己,尋找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。但自那天開始,我想我找到了!雖然不知道終點在那裡,但起碼知道東南西北中的那個方向,雖然不知距離終點有多遠,中途高山深水、轉折崎嶇,但起碼知道,只要朝那個方向一直行,始終會見到終點。(雖然不是有生之年可以觸及)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讓我接續上一段那個然後…
        然後,這十三年發生了很多事,完成了一些些事情。寫的東西有些成為了出版物,寫過一個話劇(沒演成),又為一本漫畫當過編劇。箇中的歷程,有機會或者可以講講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,當年那疊寫著我第一個故事的稿紙,已經不知丟到哪裡去,而那個朋友亦已經在另一個行業發光發亮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,我與新的伙伴一起開了這佪部落格,展開新的旅程,跟當年一樣,我們還沒有什麼方向,在一個摸索階段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我已經忘記了,當年那個電梯的確實位置,只有一點可以肯定︰那是一座正在向上的電梯。
  大概是吧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