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

淺談網路小說(一) yy小說起源

要說到現今的網路小說,便有兩個字不得不說,這兩個字便是yy

不是它。
其實有看開網路小說朋友,應該不會對yy感到陌生,但為了不太清楚的朋友也只好簡單說一下。

yy即是意淫(yì yín)。
哪甚麼是意淫?簡單的例子便是你去買六合彩之後想像中獎的情景、想像假如和暗戀的女孩告白之後的快樂日子、第一次約會前的忐忑。
總之就是偏向利己快樂的想像,全無半點現實根據的妄想。
而yy小說便是這些妄想的小說化,即是那種主角運氣不斷、後宮無窮、對手送菜,從來只順不逆的小說。
說實話,這類型的小說都是沒半點營養,看完和沒看分別不大。但事實上現今的網路小說,十本有八點五本也是這類型,餘下的一點五也或多或少有少許。
 哪為甚麼yy會這樣受歡迎呢?不得不說和現今的網路小說狀況不無關係。
現今的網路小說重心由台灣轉向中國,而模式也有所轉變,在以往的台灣時代(即是九把刀、星子等現在的知名作家起家的時代)更新大概是一星期一次,作者有時間去好好想故事的劇情去向,所以除了發佈渠道外和傳統小說分別不太。
而現在中國的網路小說,大多是一日一更,一更大概三千字,連爆的時候更是一日五更。這比當年的倪匡更強,而且這還不是一次半次,而是每月月尾求月票的幾天也是這樣,有些大手更是每日三更是必然的。
當中的難度,有寫作經驗的朋友應該會知道,所以個人來說不論他們的作品寫成怎樣,但對他們的更新速度是尊敬的,尤其是當中有些是早上還要上班的非專業寫手。
在這種更新速度之下,我個人是不信還可以想劇情去向(其實是可以的,不過和其寫作公式有關,在之後的淺談再說),流水賬是必然,有大綱叫了不起了。
環境所迫之下變成這樣當然無可口非,但讀者大多也是喜歡看爽書也可能是迫使作者寫成這樣的問題之一……這有雞先蛋先的問題我們先不作討論,回到原點。

雖然現在差不多滿街都是,但yy起源在哪呢?這才是我今天想說的話題。
有人說第一本的yy小說是<我是大法師>,但因為我沒看過所以不予置評。但在時間上來說確是滿早的,所以也不排除這可能性。
但在個人來看,這絕不會是yy小說的始祖。
因為yy小說的必要元素,穿越、強大的主角、超強的運氣、逆天的寶貝、後宮、個人兵團、升官發財等等,我們都可以在一本網路小說興起前的作品上找到,就是曾改編成電視劇的<尋秦記>
說實話,在看過<尋秦記>之後,再看現在的網路小說便會感到很重的既視感……尤其是歷史類的……
所以曾經我覺得yy小說之祖便是黃易的 <尋秦記>。
你沒看錯,我是說曾經, 這是因為我之後才發覺某本書其實才是yy之祖吧?
那便是被說成最不像金大俠寫的<鹿鼎記>。
 除了沒穿越和不強大之外,<鹿鼎記>其實每個角度看也是滿yy的……就因為這樣現在滿街宦是的yy小說,其起源便是金大俠!金大俠真是太偉大了,真不愧為當今華文界最有影響力的作家!

p.s這兩本也是知名作品,為何要它們yy便不再作解釋,留給各位自行分析吧。我想看過這兩本再看現在的yy小說,你們也會同意我的結論的。除非有比金大俠更早的,而我沒看過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