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

再說黃飛鴻。


這次是第二集《男兒當自強》。
毫無猶疑,《男兒當自強》是我到現在為止看過最佳的武打電影,沒有之一,而似乎在可見將來,應該亦不會有其他作品挑戰得到其地位。
當然,這是非常主觀的看法,但姑且讓我講講自己的看法。

首先,武打電影首先需要的,自然是精彩的武打場面。而李連杰與甄子丹的兩場棍棒對決,絕對是我畢生看過最精彩的打鬥。論者多是讚賞最後一場布棍對決,我卻認為第一場黃飛鴻與納蘭元述初會的你來我往,簡單樸實,逼力驚人。儘管《笑傲江湖》的武打深富詩意與幻想力,但本人還是鍾情結結實實的拳來拳往,甚於劍氣內功四處橫飛。而李連杰、甄子丹都是紮實武術根底的人,亦是李小龍、成龍以後最出色的武打演員,兩人對決,能不精彩乎?

以後《英雄》裡二人又再對決,亦是那套電影中最精彩的一場,但比起《男》還是差上一截。
值得一提的是,甄子丹飾演的納蘭元述,是整個系列中唯一令黃飛鴻陷困境的最大強敵,當然,最後還是被黃飛鴻KO了。當今的「全宇宙最好打」,當年與李連杰的每次對打,皆以敗北收場,到了「黃飛鴻」淡出,「葉問」才成為最強。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界,真是臥虎藏龍!

武打電影另一個重要元素,自然是劇情了。
說起來,《男兒當自強》與《十月圍城》頗有相似之處。首先,內容都以孫中山革命為主線,這對我鍾情民國的人來說,是致命的吸引。另一點是電影上半段以文戲為主,之後打足大半小時。
論武打,《十》絕對不及《男》,論文戲,《十》片中處理多條人物線有條不紊,或有稍勝。但《十》片斥巨資重建起一個二十世紀初之香港,卻比不上《男》輕撩幾筆,將晚清風景勾勒出來。在納蘭元述出場前,有一段沒有對白,只有戲曲作背景的鏡頭,混亂的白蓮教、抽鴉片的老槍、被賣的小孩,這便是晚清社會的境況。

本片以一個白蓮教女孩開始,帶出那些詭異的神打表演,然後燒毀西洋器物(包括一隻活生生的洋犬),顯示白蓮教的盲目排外。之後隨著黃飛鴻進入省城,尤其是排斥洋人的白蓮教,觀眾目睹一個前路茫茫的中國,那是上集的延續。
那出路在那裡呢?

然後黃飛鴻遇上孫文和陸皓東,以及在同文館學習西方知識的小孩們。
電影到中段,沉重中稍為露出曙光的一段,是英國使館被白蓮教攻擊,很多人受傷,由中醫的黃飛鴻和西醫的孫中山合力救治,中西合壁,似乎是導演給出的一個理想答案,神來之筆的安排。(創作人當然不會告訴大家,孫中山其實一生都排斥中醫的。)

但為了對付革命黨,納蘭元述默許白蓮教攻入使館,這個納蘭元述,有勇有謀,武功了得,還會說流利英語,這…會是丹爺要求的嗎?
之後黃飛鴻為讓陸皓東逃走(片中黃飛鴻義助孫陸至謀殺朝廷命官,卻無具說服力的原因,只能說「導演之手」強行運作),深入白蓮虎穴,大戰九宮真人,與九宮的大戰眼花瞭亂,到了神化的地步。最深刻的卻是那個不怕鬼槍的女孩,還有那些瘋狂的教眾,陸皓東絕望的說︰「如果我們人人都像他們這樣,我們還有得救嗎?還可以逃到哪裡?」那詭異的神像俯視眾生,百年過去,以後又有義和團、法輪功,而那些不以神祗為尊的「主義」,還有當今盛世下的「愛國」,跟那些白蓮教徒,又有什麼分別?只能在電影中,讓黃飛鴻教訓教訓九宮來出氣。
值得一提的是,本集的黃飛鴻忽然進化,面對白蓮教和納蘭元述都懂得使詐,似乎與他本來的性格有點衝突。
前半段昏沉壓抑,之後痛快打了大半小時,觀眾正處於亢奮狀態,而在最後結尾總算見到太陽︰陸皓東臨死託付給黃飛鴻的布,終於在孫文手上展開…

這是我看過最好的愛國電影,比《建國大業》《建黨偉業》好一百倍。
《十月圍城》用二個多小時還是將民主講得語焉不詳,《男兒當自強》在一個半小時內卻包含了如此之多的主題,加上兩場史上最精彩的武打,絕對是我心目中永恒的五強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