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

淺談網路小說(二) 公式與設定(中)

如果大家有看過上次那編嚴重偷懶的blog,而又新的有做功課去看一下骷髏精靈的書的話。那便應該完全明白我為何會說他是公式之王,而且也對公式有了一個較具體的認知了。
如果沒用功課也不要緊,因為接下來我會簡單的說一下。

個人看過骷髏精靈的書只有二點五套,包括<海王祭>(全套)、<機動風暴>(全套)、<武裝風暴>(半套),以上三本皆已經完本,即是完結了。當然骷髏精靈身為大神,他的書是不只這樣少的,而且也有一次寫數本的經歷。但奈何小弟的悟性有限,只看過這二點五套,便對骷髏精靈這四個大字敬若鬼神,君子遠之也。
好了,說回正題,骷髏精靈的書構成元素如下。
人物。
主角一個,多數為父母緣不往的男生,父母不是死光便是存在感近乎零,但可幸多數會有高手養父一個,但多數很沒責任的中途失蹤,留下可憐的主角。
同伴數名,必有一人為女生。成員關鍵字為酷哥、情傷、耍寶、崇拜、練功狂、胖子、天才、間諜、好對手、宿敵,以上互相混合便是同伴特徵。
世上最美的歌姬一個,這可能是骷髏大神的偏好,不知為何總會有這一個角色。
女角n個,要後宮則必要女角多,但為了配合讀者的水準,骷髏大神為大家作了一個女角描寫的新指引,把過往通俗的甚麼冰肌玉骨、面若桃花、膚若凝脂這些不知為何物的抽象寫法通通拋棄,帶來長腿美人、絕色豔麗、冰山美人、冷豔型、鄰家型等等簡潔易明的形容!從此之後,寫女無難度,百人後宮也不是問題了。
 x大高手n個,簡單來說就是被主角打的閒角一堆,如年輕十大高手、大陸十大高手等等等。視乎進度和需要而有所加減。
疑似宿敵兩名,第一名用在校園,第二名用在之後,多數為名流之後,混淆視線之用。
最終boss,一定要是外族,不是外星人便是不死族,重點是要前半部都沒有伏線,突然爆出才有危機感。

人物大概是這樣,然後是故事,叫得公式之王流程當然和上次的轉貼一樣了。
學園->網游(奇幻除外)->網游武鬥大會->學園武鬥大會->畢業->入軍隊->世界武鬥大會->世界大戰->宿敵之戰->外族出現->外族大戰->高手之戰->boss->完。
大概是這樣,當中可能會有互調的情況。

只要參悟到以上所有元素,這樣基本上你也可以寫成一本書了。當然好不好看,就各花各眼了。從骷髏大神到今天依舊可以有新書來看,讀者群是應該有的,畢竟各有需求,不能一概而論。

 公式大概到這裡便說了,設定留在下次。
嗯?你問這編和上次那編轉貼有甚麼分別?分別不就是我打多次和單純copy嘛。這樣也看不出?其實我也不想的,但因為有團員向我投訴,說這樣太hea,所以我便寫多一次。如果不是,現在應該說完設定,完了這個題目。
所以麻煩大家再忍耐一下吧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尼路兄,你要到我忍到什麼時候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