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

今天我們來談佛

剛巧今天是佛誕,所以題目便是這個。

先祝各位施主佛誕快樂,阿彌佗佛,善哉,善哉。

我們有緣再會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如果就這樣,我大概會被其他團員打死吧。如果這幾天新聞有報導說發現年約二十多歲男子被毒打致死,那一定是我。如果真的這樣請不用客氣,拿起你的電話,用你的善心打個999,告訴警方有用的資訊,兇手就在這裡!



東拉西扯這樣久也還未入正題,原因很簡單,因為對我來說今天和聖誕一樣。
不是說一樣重要,而是一樣無所謂。
雖然我沒有特定的信仰,但也信冥冥之中是有些東西的,不論是否人格化。當然如果真的是很人格化的,那也不會怪罪我,不然一定很煩,世界上這麼多人。
 重點不是這個,重點是這天對我來說不是佛誕。
 日歷上不是寫了嗎?為何不是?
因為那是後人定的,假如有一天我變得很偉大,死後後人們想把我的生日定為假日,而他們又不知我的生日,只好隨便定一日來祝賀。
我一定會高興不來,想放假便出聲嘛。幹嗎要扯上我?
這種形式上而不是真心的,有甚麼用?

不過事實上,現代人真的滿形式的。
何謂佛,不論是佛還是佛陀都是梵文音譯,原意應該是指覺悟者、圓滿的智慧、究竟的覺悟。智慧、覺悟達到究竟圓滿的人。
用我們中國傳統來說,就是賢者、聖人。不論怎樣說也沒有超脫這個範疇。
所以今天我們去寺廟我是覺得滿奇怪的,求神或許有用,但拜佛嘛……
但這對一般大眾來說也沒差就是了……

個人來說,在眾多宗教中,我是滿喜歡佛教的,因為它不是要你信仰某神某物,它是要你自我修行,沒有外力幫你,一切都在你心中。

雖不中亦不遠,不是去信神,也不是別人信你。
而是在生活中參悟、去思考、去理解、去接受,令智慧增長,提昇自我,見識萬物,看清萬物,理論萬物。不強求、不勉強、隨心、隨意、隨緣。
生活即修行,修行即生活。
說穿了,與其說是宗教,不如說是生活態度。

這是當然的了,畢竟最初釋迦牟尼追求的是遠離苦難,悟到的是三明與四諦。
說太玄也很難明,如果用我個人的理解方法便是那一句「你不能改變天氣,但可以改變心情」。

世間一切皆苦,苦在哪?苦在你的心。
世間一切皆樂,樂在哪?樂在你的心。

生老病死是必經,也是必然沒可能逃掉。
苦思其悲,則生亦悲,死亦悲,人生沒半點歡愉。
若抱平常心面對,則生亦喜,死亦悲。
如超脫之外,看清一切,則生亦何喜,死亦何悲。
就像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。看山不是山,看水不是山。看山仍然山,看水仍然是水。

這樣說好像太堆砌,不過所謂悟就是這樣,是一種感受,很難說得明白。
有人可能會問,為何會說不明白?
那你的熱和我的熱是一樣的嗎?
同一碗湯,我說很燙,我媽說不燙。湯還是那碗湯,但不同人便有不同感覺,你肯定可以說清?肯定大家的感覺是一致的嗎?
感性上的東西,從來都是說不清。
就像情侶間最喜歡問,你喜歡我甚麼一樣,說不清,喜歡便是喜歡。說得到的一定不是真心喜歡,而是另有目的或是很膚淺。

不過我也嘗試說一下個人感覺。
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。這是我們正常看到。
看山不是山,看水不是山。當我們想深一層,看清一點的時候,山不只是山,水不只是水,山有林木野獸,水有水草魚蝦,山不是山,水不是水,而是一個又一個獨立的世界。
看山仍然山,看水仍然是水。山有林木野獸仍是山,水有水草魚蝦仍是水,本來便是一體,沒有分離,不用獨立看待。
如果要我解釋,我會選擇這樣回答。這是指你看事物看得有多真切,不是真的山山水水。

以上一切皆是作者放空腦袋,感受電波之言,全沒半點思考,純屬上身之言,切勿認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