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憶笑傲江湖

小時候無意中在戲院看過《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》,那時當真是驚為天人,概嘆武俠片還有這種拍法,從此封了徐克為偶象兼精神師父。
之後找回第一集《笑傲江湖》看,雖然覺得許冠傑和葉童的令狐沖和岳靈珊,比李連杰和李嘉欣適合,但還是遠不如《東方不敗》精彩。當然至今為止,還沒有一個演員真的演成我心目中的令狐沖,包括極受好評的呂頌賢。之後上映《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》我是急不及待地去看,結果…得到大大的一個冏字。
然後又過了幾年,開始接觸金庸小說,第一本便是《笑傲江湖》,才知道《東方不敗》的改編有多離譜,若果我看電影和原著的次序倒轉的話,一定會痛罵一番。慶幸是這個次序,令我可以同時欣賞兩部作品的優點。
其實在《東》中,主角是林青霞才是主角,李連杰的令狐沖光芒幾乎被掩蓋,但小時候看還是被這個弱化了的令狐沖所折服,到看原著的令狐沖就更是加倍享受了。
李連杰的令狐沖其實艷福無邊,不止林青霞,關芝琳的任盈盈、李嘉欣的岳靈珊,隨便一個都是影壇的大美人。但東方不敗一出,盡皆黯然失色,金庸當年恐怕只是想寫一個陰邪詭異的高手,出場不過一回。哪知落到徐克手上,竟變成華語電影的經典形象,人提《笑傲江湖》可以不知岳不群、左冷禪、任我行,卻必然知道東方不敗,而且其形象必然是絕世美「人」。(要知原著裡可沒說過他怎樣俊美。)

早前無意中發現一篇外國人寫有關《笑傲江湖》三部曲的影評︰
http://tieba.baidu.com/f?kz=594778176

實在驚訝老外的觀察力,除了他認為三部曲是有意而為的一個整體外,其他論點都深得我心,令我將這三部電影重溫一遍,可能受到影評的影響,重看第一部也覺得實在好看,亦是真正切合「笑傲江湖」主題的一部。

當看到劉正風、曲洋高唱《滄海一聲笑》到二人舟上自焚一段,不禁鼻子一酸。




當然還有這一段︰




金庸在後記就說過,中國傳統有兩種思想,一是為生民立命的儒者,另一種則是笑傲江湖的隱士。自我第一次接觸笑傲江湖至今,已經過了二十年,不知不覺在社會跌跌撞撞了十年,再看到自己的偶像令狐沖,只感到自己離他越來越遠,在現代社會我們已無處可以歸隱了。
看到片末令狐沖拋劍一幕,我又不禁鼻酸,除了當中的政治隱喻,亦是明白自己是不可能像他那般瀟灑了。


1 則留言:

ruka 提到...

我是搜尋東方不敗資料時連到您這裡的......

徐克的《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》由扮相俊美英氣的林青霞扮東方不敗,確實型成了許多人對東方不敗外貌的誤解.我也是先迷上了電影中的東方,後來才知原著中的東方就是一大叔,自宮前還是大鬍子,還因為楊蓮亭那渣男而死......Orz

不過拜林大美人之賜,腐女族群把林大美人扮相的東方當正版,於是衍生出了不少改寫東方不敗人生的網路小說,有延續電影路線讓東方最後與令狐沖歸隱的,但更多的是另外配個原創的男主角給東方讓他幸福的.

徐克的選角林青霞,讓東方不敗這號人物比原著中的形象更有魅力更具影響力(美人就是比較有影響力啊~^^),於是造就了許多東方迷~~~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