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

七一!


官員僭建、替補方案、洗腦國民教育……近期太多的問題在社會發生,再三激起民怨,終於逼使廿十萬市民在七月一日那天上街,用雙腳表達對政府的不滿。但,當七一遊行已變成例行公事,每年重複下午三時維園起步,六時許在政府總部和平散去這種模式,真的再能引起政府和人民注意嗎?若有留意一些論壇或網上電台,其實有許多市民已對這種做法產生懷疑,並打算較激進的方式去向政府表達訴求…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多處火頭警陣腳大亂


7.1遊行結束後,示威者分頭行事,留守政府總部、進佔禮賓府、疾走干諾道中。警方雖屯重兵嚴陣以待,但由於火頭處處,警方陣腳大亂,惟有四出穿梭,顯得手忙腳亂。另一方面,人民力量在灣仔忽然靜坐,警方如臨大敵,即時調動指揮車及增派大批警員增援,甚至每隔幾步就有攝錄機全程記錄示威者一舉一動。有資深社運人士透露,示威者是拉長戰線,令警方疲於奔命。(節錄自蘋果日報)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天我與團友水皮球相約遊行,並於大約七點幾已走到政府總部門外。本來我倆打算留守在該處,靜看事態發展,但該處人數實在不足,若繼續留下只有被警方抬走一途……後來我們從「香港人網」內聽到人民力量的團隊正在修頓球場外集結,便從中環走回灣仔,隨便吃過晚餐後再加入他們的行列,看看有甚麼作為。



約九點半,人民力量的隊伍開始出發前往禮賓府,作為好事之徒的我,自然慫恿水皮球跟隨。與上午的其他團隊相比,人民力量無論是人數和氣勢均強得多,老實說很有感染力,而且出乎我意料地很有紀律,並未如我想像中混亂。雖然在隊伍內持有擴音器的義工不多,一些「停下」或「回防」的指示只靠群眾間口耳相傳來進行,但由於隊伍井然有序,很多指令也得以實行。老實說即使警方不派如此之多的警力包圍隊伍,我想也不會生出甚麼亂子……



直至十一點半,隊伍終於在中國銀行對開的馬路被截停,並與警方衝突。由於我與水皮球位於隊伍中後段,故在過後好一段時間,才了解發生啥事。而最終隊伍決定停在該處,準備展開長期抗爭。這時候防止胡椒噴霧入眼的保鮮紙在隊伍內傳開;陳偉業(大舊),毓民等領導亦開始拿起擴音器在隊伍間遊走,向群眾解釋面對警方拘捕要如何處理,又勸籲未有心理準備被捕的人離開。當時氣氛仿如山雨欲來,雖然水皮球已決定留守到最後一刻,但由於我實在沒這份勇氣,所以就強逼他跟我在大約一點的時候離開隊伍……而大約七成人亦在這時間離開了隊伍,故最後只剩二百多人被捕……



第一次留守當「暴民」,感覺其實不是那麼壞。除了紀律良好讓我出乎意料,沿途民眾的支持也很讓人鼓舞。如你當晚有在隊伍內就會看到,雖然有許多乘客因被困在電車內,但仍對隊伍歡呼支持。而即使我們在中銀對開留守時,兩旁天橋上亦有許多人在替我們加油。當時我想,上萬人留守,相信一定能製造些輿論壓力,讓更多人關心這事,但一切顯然是我錯了……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點半左右,我與水皮球走到上環,準備坐小巴到旺角再轉車回家。怎料一上車,就已經聽到司機痛罵示威者:「xxxx,仲未搞完呀,成班人塞x住紅隧,依家要行西隧出九龍呀xx!」
我們沒有說話,只是靜靜坐在小巴一角,而坐在我倆身後的阿叔也馬上開火:「xx,咪就係囉!日頭玩完咪算x數囉,仲要去到夜晚,阻x住晒!!」
坐在身前的伯伯也加了幾句:「xxx!成班人食飽飯xxx!咁x得閒不如返屋企訓啦!」

結果幾乎半段車程,我們也是在司機和乘客的集體痛罵中渡過。我和水皮球能說甚麼?當然只能相視苦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辛苦了一整天,換來卻只有口誅筆伐,委實讓人洩氣。幸好後來在網絡上也看到人站出來說點人話,心情才稍為轉好,例如:

陳雲致梁振英「公開信」

正告梁振英先生:佔領馬路癱瘓公共秩序,是常規的示威行動。當正義的民意用遊行、靜坐、絕食等和平感召的方法而政府不予理睬的時候,只能用和平的損耗方法,以社會的正常運作為代價,逼使政府在某段時間之內回覆民意。當中,令某些市民不便及損失效率,這是必須的代價,而這種代價,遠遠少於縱容不公不義及強權剝削繼續存在!至於示威期間危及無辜市民或警察安全,這是無能政府才會講的。因為健全的執政者早應準備好應急方法,也不應威逼警察行惡,否則就是失職。

此外,示威者必須鍛煉一下口才,回應這些指責。例如下次面對那些埋怨示威者堵塞道路的的士司機,可以如此回應:「阿叔,你明唔明白你點解要開咁耐車先至搵夠食?你的收入被人剝削,你其實是知道的,你想不想改變?你可以冷漠,保持中立,但如果你堅持自己搵食大晒,不必理會社會公義,要我地離開,則請你落車,站到警察那邊——香港人民正式向你宣戰!」
(轉自facebook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又例如以下這段陶傑對激烈抗爭的看法:



陶傑這段說話真的值得花時間一聽。一個真正成熟的社會,會依法拘捕作出激烈行動的示威者,卻不會有社論、有政府會去讉責這些表達訴求者。因為社會明白到這些人為甚麼會這樣做,而政府也會去研究應怎樣解決這些矛盾。而我們的社會,就正正缺乏這些能夠回社會訴求的政府。

沒有市民會想當「暴民」的。也沒有市民會希望站在最前線,與政府進行抗爭的。但當政府未有回應訴求時,市民唯有將行動升級,以期得到注視。我們仍未想再進一步,可是若當權者仍繼續漠視民意,以下的片段會在香港發生,似乎指日可待……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題外話,我們的「創作獵人團」最近在FACEBOOK上開了個專頁,如果想每天也能讀到我們最新上載的最新文章,就請立刻讚好。即使你覺得文章不好看,也請各位好友給點支持和鼓勵,或在專頁上大加批評,給我們改善的機會吧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