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

野狼與瑪莉‧彈唱港漫

最近一部本地港漫掀起不少的迴響,網路上口耳相傳,讚譽有嘉,令我這個隱性港漫讀者也忍不住花$14買來一看。
這可是一件稀有事件,自《海虎》後,我已沒有一套期數完整的港漫,以後是耳聞市面也有一些什麼頗有好評的作品,便上書店找來「立下」,至於《風雲》之類天荒地老永無終結的傳奇,我是偶然從某幾位死忠讀者處聽聽發展便算了。
從《海虎》到現在(到底是多長的時間了?),我應該也還曾買過一些港漫,大都是飲茶之類時間,百無聊頼從報攤上求其買本,之後也不知放到那裡,買的都是一期起兩期止,絕無再如《海虎》般儲下完整一套。
對香港人來說,如果撇開那些因銷路不佳,被逼幾期腰斬的,要儲齊一套完整港漫是一個挑戰。因為只要一本漫畫能夠維持到一定銷量後,基本上就起碼會出三位數的期數,如果一定要給這本書一個限期的話,他們會希望係,一萬年。這對於生活在地產霸權下的香港人,無論經濟上、還是空間上,都是一個巨大挑戰。
但《野狼與瑪莉》,我破天荒地儲齊完整一套。
當然,除了本身內容,只有三期也是一個重點。
一個倒霉的年輕漫畫家,錯手殺死自己的好友,為了逃過法網而想方設法將屍體處理掉,中間發現好友多年來與自己女朋友有染,之後女友又發現主角殺人,便找警察來到單位…
故事大略如此,惹笑而轉折的劇情、抵笑的對白、貼近現實生活的細節描寫,構成一個搞笑奇情,又帶著悲哀的小品。並不是什麼驚世大作,但在一潭死水的港漫市場中,不失為惹人注目的清泉。
其實這種類型的故事,就是上一段為湊字數,而寫的一連串描述句字,都可以歸納成四個字︰黑色幽默。在電影、日本漫畫中並不罕見,但出現在港漫中,登時成為奇葩。我將本書介紹給一些少看港漫的朋友,看後紛紛都說︰「估唔到港漫會有呢D野!」
既然如此,「港漫應該有D乜野呢?」
年輕的漫畫愛好者,大多以日漫的標準而瞧不起港漫,提起港漫,言必稱玉郎、馬Sir,不知肥良,毋論和仔(就是《野》書的作者)。印象永遠是肌肉人小虎眉,打打打的劇情。
這雖然很大部份是事實,但法官大人!這並非事實之全部。別說港漫全盛時期,除了打書外,還有其他各類型的故事,如︰鬼故、笑話,還有咸書,亦有如超神Z般的日風彩色漫畫,無記錯,和彥良和看了後,「撩起條癮」,也去畫了本彩色漫畫《聖女貞德》。
之後港漫衰落,市場一方面靠打書維持,同時亦有不同類型的題材,如賽車、桌球等,在滾滾長河中此起彼伏,很快便淹沒了。
不是沒有作嘗試,只是99.99999%的新嘗試都失敗了。
就拿《野》書的和仔來說,他自立公司的首作叫《火龍》,是一本日本風強烈的黑白漫畫,講4兄弟搬到一條住有精靈妖怪的村裡的故事。當時亦頗有口碑,最後還是因為銷量不濟,4期腰斬,改畫傳統港漫。《野》書的成功,我又見到有人希望和仔再續《火龍》了。
但我心想,《野》書的成功,可算是黑天鵝事件,可一未必可再,雖然我也想看《火龍》後續,但真要三思後行。
另外,從這《野》的意外風評,我發現Facebook的力量。首先,甚少逛報攤的我,完全不知道本書的存在,但經過Facebook上數位朋友在Status上的推介,我也忍不住經「另類途徑試閱」,覺得實在要以現金支持一下。網路上口耳相傳的力量真的不容小覷,亦不能輕易作出「互聯網打殘其他媒體」的結論。
談起港漫,真是千言萬語,以後有機會再講。
希望大家找本《野狼與瑪莉》睇睇,支持一下本地作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